計量科技大觀園

計量小詞典

⊙計量小詞典:計量科學琳瑯滿目,從事計量工作者常會遇到一些專有名詞,但不知如何翻譯較妥善,中國計量工程研究院(NIM)在2020年發行了「計量小詞典」,有興趣的會員可以自下列網站點擊圖面下載,以為參考。
https://www.nim.ac.cn/node/1537

「江蘇省計量測試學會」訪台紀要

學會為使計量相關環境更加進步,除辦理研討會、舉辦相關課程之外,也不定期安排大陸專家們訪台,希望藉由面對面的技術交流,以益促進兩岸交流與相關發展。
  
五月則邀請到「江蘇省計量測試學會」,共十九名專家,來台進行參訪。

第11屆海峽兩岸計量學術研討會活動紀要

2016年計量最專業、最盛大的學術交流-【第11屆海峽兩岸計量學術研討會】

本研討會收錄兩岸超過100篇論文,相關與會專家達200位(大陸53位),論文全文更是篇篇精彩

除此之外,會後也邀請大陸專家參訪金頓科技、三聯科技、大晶光電,充實這趟來台的學術內涵!

next參考網址:活動照片

next檔案下載:與會貴賓名單

「第11屆海峽兩岸計量學術研討會」演講簡報-吳孝三

next作者: 吳孝三

next文章出處: 吳孝三

 

演講簡報:

若缺乏完整的計量及標準,產品也無真正的品質或可靠度可言,當然,也就無法在成熟市場中,產生經濟的優勢。 

應用於高加速壽命的電磁鎚振動試驗技術

next作者: 吳鴻材、王俊傑、李昆達、施俊名、林中雄

next文章出處: 第11屆海峽兩岸計量學術研討會

振動試驗做為高加速壽命試驗(highlyaccelerated life test, HALT)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主要是使產品經歷一連串可控制的高強度振動測試,希望能以較短的時間引發潛在的問題,以供產品的改良設計。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振動試驗機,多數使用氣壓鎚來作為激振來源,然而氣壓鎚所能產生的振動訊號有著強度不一的問題,且往復頻率及強度會隨著輸入壓力的增加而同步提高。與氣壓鎚相比,電磁鎚擁有振動訊號再現性高、頻率及強度可控性高等優點。本文除介紹此兩種不同技術外,並會從時域及頻域上加以分析,以數據佐證電磁鎚之優點。

next檔案下載:應用於高加速壽命的電磁鎚振動試驗技術

通用螺旋型彈簧影像量測系統

next作者: 嚴茂旭、胡有值端、馬永昌、黃政諺、陳秋國、謝樹明

本文將提出一個新的「通用螺旋型彈簧影像量測系統」,可精準量測彈簧的外徑與長度,量測的彈簧種類有拉伸、壓縮、塔型彈簧、…等。當工具機生產彈簧時,常因為彈簧擺動、傾斜角度不同,導致嚴重的量測誤差。本系統提出「圓角點偵測演算法」,用來精確計算彈簧的頂點圓角點位置,來找出正確的彈簧軸心斜率S,進而精準測量彈簧的外徑與長度。圓角點偵測演算法主要是,透過數值分析的概念,重複趨近找出彈簧軸心斜率,根據實驗我們只要重複兩次就可達到0.1%的斜率誤差。本演算法主要有四個步驟,(1)取得彈簧邊緣鏈碼,(2)計算圓角點位置與軸心斜率S,(3)計算彈簧開始處,(4)量測彈簧的長度。藉由彈簧的圓角點位置和軸心斜率,可精確計算出彈簧的長度、外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