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簡介

宗旨

中華民國計量工程學會成立於1991年,由國內從事計量科學的產、官、學、研界代表組成,以共同研究有關計量工程科學、計量技術及其應用,以協助計量學術界及產業界之發展為宗旨。

任務

本學會之任務為提高國內產業量測技術水準,並協助工業界進行計量管理、計量品質、計量技術及量測儀器研發工作,以帶動計量產業的興起。

計量產業是由量測儀器研發、計量技術、計量品質及計量管理的整合發展而形成,其中計量技術是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基礎,而精密儀器則是維持產品品質穩定、可靠與精密的關鍵因素,二者對未來科技與工業發展的重要性不容忽視。而計量工程學會成立主要目的就是為計量產業催生。

本學會成立得以匯集量測精英,共同集思廣益,對計量工業的推展及產業升級將有極大助益。本學會最高權利機構為計量工程學會會員代表大會,下設理事會、顧問、監事會。學會有技術服務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學術委員會、財務委員會、會員委員會。本學會現有團體會員數十家,個人會員數佰位,其多數來自產、官、學、研等機構之計量從業人員。

本學會每年皆有舉辦學術性研討會外,並舉行20場以上有關計量管理及其技術之研討會,另配合企業界之需求亦辦理座談會及參訪之交流活動。本學會自1993年起即積極參與並辦理兩岸計量科技交流之活動,至目前為止,已有30多次相互交流,其中以達成編定兩岸“計量學詞匯”,計量學者、專家互訪與交流以及約每兩年輪流舉辦“兩岸計量科技學術研討會”等為交流指標,以期促使兩岸計量產業蓬勃發展並能互助互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