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科技大觀園

通用螺旋型彈簧影像量測系統

next作者: 嚴茂旭、胡有值端、馬永昌、黃政諺、陳秋國、謝樹明

本文將提出一個新的「通用螺旋型彈簧影像量測系統」,可精準量測彈簧的外徑與長度,量測的彈簧種類有拉伸、壓縮、塔型彈簧、…等。當工具機生產彈簧時,常因為彈簧擺動、傾斜角度不同,導致嚴重的量測誤差。本系統提出「圓角點偵測演算法」,用來精確計算彈簧的頂點圓角點位置,來找出正確的彈簧軸心斜率S,進而精準測量彈簧的外徑與長度。圓角點偵測演算法主要是,透過數值分析的概念,重複趨近找出彈簧軸心斜率,根據實驗我們只要重複兩次就可達到0.1%的斜率誤差。本演算法主要有四個步驟,(1)取得彈簧邊緣鏈碼,(2)計算圓角點位置與軸心斜率S,(3)計算彈簧開始處,(4)量測彈簧的長度。藉由彈簧的圓角點位置和軸心斜率,可精確計算出彈簧的長度、外徑。

在使用1600´1200解析度之CCD攝影機,個人電腦Intel i5,4G記憶體,待測彈簧外徑10 mm,彈簧的傾斜角度在正負45度的範圍內變動時,實驗證明,本演算法量測外徑的最大誤差在0.3%以內,精密度可達0.01 mm/pixel,系統每分鐘可正確辨識720個彈簧,因此本系統確實可以搭配於生產彈簧的工具機上。

next檔案下載:通用螺旋型彈簧影像量測系統


列印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