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與報導

109年基隆市地方發展永續海岸管理計畫

109年基隆市地方發展永續海岸管理計畫

海洋是基隆的命脈,對正致力轉型的基隆來說,永續海洋的建立是刻不容緩的事情。透過將保育的理念逐步發揚、落實,不僅能為海洋帶來更多生機,也是這個海港城市茁壯再生的最佳起點。此外,為滿足國人對海洋與海岸遊憩活動的需求,以及讓國人能認識海洋與親近海洋,政府乃積極拓展民眾多樣性的觀光休閒選擇,並努力推動不同類型的觀光休閒或漁村旅遊活動,促進海洋經濟之發展。

 

基隆近海及海港之地形環境監控與調查,作為海域之基本資料監測如長期海象監測,恐不足以提供相關政策做為規劃評估。故目前應先行針對所欠缺相關基本資料之海域進行規劃中長期之監測。

近年來娛樂船與海釣船興起,有不肖業者在漁港區域傾倒廢棄物及廢油,廢棄油污除了蔓延至港邊導致港區內環境污染,並嚴重破壞環境生態,導致影響海洋資源的永續生態問題。漁船油污污染、垃圾、廢棄物或是在漁港內傾倒排放廢棄油污,必須追蹤可能肇禍原因,但苦於資訊不明確而無法有效追蹤與查明。

本計畫於望海巷潮境保育區進行海洋污染監控之海洋資料調查,以海洋水質感測器及紅外線油污感測器進行6項的水質監測,如圖一所示。辦理海域生態調查與人力培訓,包括潮境保育區現況珊瑚礁體檢調查、漁村導覽人力培訓環境教育課程。建置資訊平台系統,以統合環境監測資訊及在地資訊(圖二)。

 

110 keelung 001

(圖一)水質濁度連續監控結果

 

110 keelung 002

(圖二)資訊平台示意

 

水質量測結果,保育區總體水質良好,旅遊旺季監測濁度油污升高。

珊瑚復育調查結果,觀察到珊瑚白化現象,未來保育重要議題(圖三)。

資訊平台連結在地的產業以及地方政府與機構。在傳達環保與永續海岸之理念的同時,也促進地方在地的特色與產業活動進行推廣。

 

 110 keelung 003 110 keelung 004 110 keelung 005

(圖三)保育區珊瑚礁體檢成果


列印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