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基隆市海洋污染監測與應處計畫-漁港水質監測計畫

109年基隆市海洋污染監測與應處計畫-漁港水質監測計畫

基隆是靠海的城市,海洋是基隆的命脈。近年來基隆市府致力於海洋與漁業資源的保護,加強海岸地區的防護與管理,讓具有國土保安、學術研究、經濟發展與觀光遊憩等用途的海岸地區,在敏感、脆弱的地質,及易受人為活動破壞、生態受衝擊的情況下,仍能永續發展,使基隆成為國內海洋保育的先鋒。欲保育與利用並重,則需要建立監控與預警制度、提升污染應變能力、保護自然海岸、實施復育計畫等制度。其中要能對水質狀態了解及監控,才能夠使規劃及發展有所依據。

 

因此本計畫透過海洋資源調查,提供海洋水質資料與港區油污資料作為環境評估、永續海洋之推動與重要政策之設置依據。協助市府達成對海洋資源保育,合理利用海洋資源,善盡國際漁業養護管理責任。

本計畫執行漁港之海域水質環境監測,於長潭里漁港及外木山漁港區域以海洋水質感測器及紅外線油污感測器(圖一)進行6項的水質連續監測,進行海洋污染調查,如圖二所示。同時型長潭里漁港海岸地形調查,利用3D水下掃描技術,達成海岸的監控技術(圖三)。

可強化海洋資源開發、環境管理維護、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產業發展相關調查研究推動能量。

 

109 keelung 001 

109 keelung 002

109 keelung 003

109 keelung 004 

 (圖一)非接觸式紅外線油污垃圾量測示意

 

 109 keelung 005 109 keelung 006 

109 keelung 006  109 keelung 008

109 keelung 009

(圖二)漁港水質連續監控結果示意

 

109 keelung 010

(圖三)漁港3D水下掃描結果示意

 

  1. 善用產業科技、解決在地需求
  2. 漁港及港區之海洋污染預警及早期處理
  3. 促進漁港及港區之海岸航道安全
  4. 促進國內海洋與資通訊研究人員互相交流,提升彼此的研究能量;
  5. 透過各部會單位間的交流,強化資源的整合能力,避免資源重複浪費
列印